Saturday, January 14, 2012

[推薦] 奮鬥吧! 系統工程師

[此文適合:資訊系學生,想進入資訊業的朋友,已經在資訊業工作的朋友]

有次同事聚餐的時候,我的大長官語重心長得跟我說了:「雖然我們是軟體業,但是最難的地方不在於技術,而是在於人啊。」我才剛踏入業界一年,很難體會他的感想,只覺得工作就是看能力,努力一定會有結果。最近看到一部輕小說 "奮鬥吧! 系統工程師",把軟體業的黑暗真實面描寫得相當清楚。
為了不讓氣氛太沉悶,先放張美美的封面 (圖片來自台灣角川)。





「千萬不要當上SE。」
研究室的教授這麽對我說。
「我站在這裏授課,不是爲了要讓你們過勞死。」
    -- 摘自第一集附錄

還沒被嚇跑的朋友請往下看:)

故事主角櫻坂工兵非科班出身,只是因為畢業找不到工作,被拐騙到駿河系統公司,開始了SE(system engineer)的生活。故事的架構是主角一邊學習,一邊把妹,然後順利完成工作...的樣子。雖然是照著輕小說的歡樂公式,但是本書對於工作的描寫卻是寫實到靠北邊走。好比說主角的主修是行銷,但是卻搖身一變成為工程師,這個設定其實反映了軟體業的入門門檻低,像dot com泡沫時期,阿貓阿狗都可以進入科技公司工作。
不過也不是說非科班出身就不能打出一片天,但隨著故事進行,主角利用美色協調能力讓團隊順利運作,並隨著經驗增加,不斷完成各種管理工作。我個人的感覺是,除了軟體公司裡面幾乎沒有正妹工程師以外,其他的部分都很寫實,好比說顧客任性的改動程序,老闆總是接下超過負荷的工作等等。如果主角換成女生,其他的角色保持男性的話,應該就毫無違和感了!事實上我大學時有個美人學姊,畢業後就到某知名外商當PM,也過得相當不錯。在一片缺乏社交能力的阿宅中,有交際手腕就容易顯得突出。想到這裡,我才發覺當年因為自己不擅和別人相處,還以為資訊工作可以只和電腦打交道,實在是太天真了。想要在這個業界混,還是不能不加強人際管理的能力啊。


發覺寫到這裡還沒有介紹多少內容,但是我懶得打書摘:p 所以放上前五集的標題,看得懂的人想會會心一笑吧

1. 兩週內即可上手?SE入門
2. 從基礎學習?運用建構
3. 絕不失敗?提案活動
4. 誰都能辦到?專案管理
5. Step by Step? Customer Engineer (中文譯名未定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