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我的軟體生涯發展規劃

到業界工作進一年來,有幸遇到功力深厚又照護晚輩的前輩。由於師徒制在軟體業不盛行,一般的人不會花多餘時間指導新人,一來是沒有回報,二來是怕被超越。對我來說學到的東西中,是前輩指出我的兩個最大的缺點。

1. 應付了事。我向來是那種很會考試的人,對於大多數問題都能找到一個答案並且應付過去。但是久而久之會養成一種交差了事的態度,只求解決眼前的問題,沒有去思索整個問題的來龍去脈,並且透徹了解問題。

2. 獨善其身。所謂教學相長,我平時學到的東西很少與人分享,一方面是個性不主動親近人,另一方面是表達能力不強。


前輩給我的建議是先改進第二點,練習成為某個領域的大師,並且能幫別人速成。所謂速成就是指:比自己更快速學成。他指出唯有能幫別人速成,才表示你已經學的透徹。由於現在沒有學生,我先嘗試把自己學習的心得以教學的方式放在部落格上。

最後分享一篇文章做為結尾: 給學生與軟體業新進的十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